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

小心Airbnb上的假房東@@

最近在準備紐約行,因為紐約的住宿真的是貴到一個難以想像的地步,所以我決定嘗試以往自助都沒有試過的~~就是去租陌生人的公寓啦~

首先我就到很多自助旅遊者都很推薦的Airbnb上去物色便宜又符合我需求的公寓,看到一個在曼哈頓中城區的公寓,可住四個人而一晚居然只要2600多台幣!!!(在曼哈頓四個人可住的公寓一晚4000左右都算便宜了,但這個居然只要2600多)當下只覺得可能因為房子比較小所以很便宜,只覺得可能賺到了,雖然沒有任何評價,還是硬著頭皮問問看。

於是我就在airbnb上聯絡房東的地方留言,表達我對他的公寓有興趣,結果房東(叫Dotan)很快就回我信說,很開心我對他的公寓有興趣,叫我趕快在網站上預定,並提到,需要先付500美金的「保證金」,並說我下定後airbnb網站會寄信跟我說如何支付這筆保證金。

在這邊我先解釋一下保證金(security deposit)的意思,一開始我誤以為保證金是指訂金,所以我覺得要先付訂金應該是很正常的事,但保證金其實是airbnb為了保護房東的一個政策,也就是說,如果房東的房子被房客破壞,房東可以索賠保證金,這筆錢會直接從信用卡扣,並不會要房客用匯款方式支付。

當我在airbnb網站上完成預定後,我收到airbnb官網寄給我的「中文」確認信,注意!但過不久,我收到房東Dotan Hybrid(光看這名字就很有問題)問我有沒有收到官網叫我去支付保證金的信,並很急著叫我要去匯錢。

接著我又收到一個名為airbnb team(注意!這是假網站)的,叫我使用西聯匯款,把500美金保證金匯給他,因為當下我以為保證金是訂金,心裡只想著這個網站怎麼這麼不方便,我都已經提供卡號了為什麼還要用匯款的,而且我根本不會用西聯匯款!

接著就是假網站Airbnb team和房東不斷叫我要趕快匯款才能完成預定的一連串疲勞轟炸信,我當下覺得很累,然後他們為什麼要這麼急,於是決定不想管決定去睡覺,躺在床上越想越不對,回去再翻email記錄,才發現airbnb官網在中間有寄一封詐騙警告信給我,仔細想想才驚覺我差點要被詐騙了!!!

在這裡整理一下這種詐騙集團的特性:
1.假房東都回復很迅速
2.會很急著叫你去匯錢
3.airbnb官網會依照你的國籍寄你的母語的信件,假網站只會用英文(當然如果犯罪集團很國際化就不一定啦XD)
4.訂房網站不會叫你用匯款方式繳交費用


希望這個經驗對喜愛自助旅行的大家有幫助,不要受騙上當才好~~

2 則留言: